close

收涎餅乾

<<3M29D(農曆滿4個月)超精美的收涎餅乾 from Kokoma's cake>>

 

依照傳統習俗,小嬰兒滿(農曆)四個月時要做收涎這個儀式,媽媽我很反骨,最討厭傳統束縛,但是為了滿足大家的樂趣(還是我個人的?!),只好把小人兒出賣了。相較於平時總愛拖到最後一刻的我,對於這種需要預訂的事物總是興致勃勃,早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搜尋收涎餅乾。當天下午我滿心期待地將餅乾穿好了線,就等著晚上大家都下班回來執行儀式的這一刻,沒想到為了等親戚們前來湊熱鬧,我們的主角Gaga先生等到都想睡了,真正開始收涎時居然委屈的大哭,誰說人生中的每個儀式都要完美無瑕,哭哭臉也是一種很棒的紀念XD。

胖子崩潰了!!!

<<3M29D(農曆滿4個月)傳說中的收涎儀式其實是流口水的開端!小胖子崩潰中⋯⋯。>>

 

隨著小人兒越大,就越多可愛的小動作出現。每天最讓人覺得膽戰心驚的依舊是睡眠,如果這天Gaga很容易就入睡,媽媽我就可以提早下班,而自從他可以嘗試著自己躺著睡之後,就自己發展出了一套睡前儀式。4M開始,Gaga的睡前儀式一開始是猛抓頭,再來會用雙手抓住被子猛往頭上蓋,或是伸手拔起吃得好好的奶嘴,然後很雞婆的要自己塞回去,但通常都是塞不回去的,這時我就會很想大翻白眼,哈哈哈。另外現在清醒的時間慢慢得越來越多,不再像新生兒一樣那麼容易想睡,如果有吸引他的事物他也可以撐個一陣子才露出疲態,當媽越來越不輕鬆了。另外,根據黃瑽寧醫師《輕鬆當爸媽,孩子更健康》一書提到,五個月之前要戒夜奶,不然很難戒得掉,媽媽我謹記在心,4個月的deadline就嘗試延長他晚上討奶的時間,沒想到事與願違,討得更兇,害得我都沒睡好,只好暫時放棄。關於睡眠還有另一個努力的目標,那就是要慢慢固定他晚上的睡眠時間,現在每天想睡和睡著的時間不定,固定下來對他的生長發育和媽媽的休息時間有諸多好處。

躲貓貓

<<4M4D 洞洞被王子睡覺趣。>>

 

抓的臉紅紅

<<4M10D 半夢半醒間發脾氣,抓到臉紅紅好可憐。>>

 

從Gaga拔奶嘴等動作可以發現他的手部開始發展,某天我將他放在費雪安撫椅之後去廁所,突然聽到他拉了音樂鈴,讓人吃驚的事情總是發生在沒有預料到的時刻,我的寶寶不再是那個任人宰割的軟趴趴嬰兒,已經開始有自己的行為能力了!這樣的發展為媽媽我的生活帶來很多樂趣,每天觀察小人兒手和嘴的配和動作,日子也過得相當愉快,例如前面提到的睡覺時拔奶嘴然後塞不回去,亦或是抓了他的玩具新歡Lamaze螢火蟲猛啃,還有他會手掌張開拿著最愛的貝親綠色小花放進嘴巴裡咬(這個玩具被外婆說是她見過最值得的玩具,而且一個才一百多塊錢,CP值超高!)這些可愛的畫面都深深記在我的腦海裡面。

阿姆

<<4M9D 怒咬螢火蟲!!>>

 

養小兒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,就是他對我們的付出有著熱情的回應,尤其是對爸爸。我也不知道小人兒如何分辨誰是他的把鼻?畢竟餵奶的是娘,這很容易分得清楚。從四個月初開始,Gaga每天見到剛下班回來的桔,就會露出很愉悅的笑容,接著就很興奮的一直扭動,目光也跟著他的把鼻走,大人的晚餐後是他們的獨處時間(我的洗澡時間),兩個人隨便玩一些不怎麼有笑點的遊戲,這孩子就可以笑得花枝亂顫,是Gaga一天中最開心的時段,跟媽媽在一起是有這麼無聊嗎?媽媽提供生活基本所需,爸爸提供娛樂,真是幸福的孩子。

胖米奇大爺

<<4M7D 胖米奇:)江Gaga的大頭讓我能提早享受玩弄小孩的樂趣XD>>

 

三個多月時Gaga有點厭奶,有時會吸著奶頭往後拔,可能是他覺得奶量不夠多,四個多月時就不會了,但這反而是真正厭奶的開始,只要聽到一點聲響就會忍不住去注意,發現聲音來源就會開始笑不喝奶,這時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讓他平靜心情之後再餵。這個月裡第一次在百貨公司的哺乳室,原本預設他會很餓的,沒想到一進到粉嫩裝潢的哺乳室餵奶,他就興奮的東看西看,還不時發出極度開心的爽朗笑聲,真是讓我傻了眼,嬰兒越大玩心越重,餓一下肚子也沒關係了。

奶睡中的小胖子

 

<<4M22D 親餵好難避免奶睡,不過不奶睡有時要陪睡一個小時才能脫身,而且最後還是奶睡睡著的(嘆)那還是奶睡好了,以後戒奶睡的痛苦就暫時忘記吧!>>

 

四個月的預防針是五合一疫苗,特別問了健兒門診的醫師是否能開始吃副食品了?醫生回覆只要滿足三點就能開始吃:1.脖子硬了 2.對大人吃的食物有興趣 3.開始厭奶。心急的媽咪便開始思考要準備哪些副食品給他吃,其實我這麼迫不及待是因為希望育兒生活能有些變化,每天一直餵奶還挺無聊的,能幫他準備些食物,感覺又有很多新的想法可以激盪。其實在問醫生之前,每天我會用湯匙餵他喝幾口母奶,讓他學習吞嚥,第一次真正餵副食品是這個月回高雄的時候,撈了白稀飯上面的湯給他吃,吃得挺不錯的,等5M再來嘗試其他食材。

副食品初體驗

<<4M25D 副食品初體驗:米湯。>>

 

這個月回高雄之後,我們一起隨著外公回台中探望阿奏,還順道去看了我的姑姑姑丈、二伯和伯母。每個人看到Gaga都好開心,笑得合不攏嘴,他也表現得很好,對每個人都笑咪咪。當天晚上是在台中過夜的,難得跟外公外婆一起睡大通鋪,晚上夜奶的時候外婆也被吵醒了,隔天跟我說她覺得Gaga會這麼大隻的原因一定是因為他還在夜奶,因為她有數了一下大概喝了40幾口,我說媽你也太無聊了吧XD

壽司師傅

<<4M7D 啊哈哈哈壽司師傅>>

 

 


四個月健兒門診-四合一疫苗、口服輪狀病毒(自費)

* 身長:66.5cm(第75-90百分位)

* 體重:8.4kgs(第90-97百分位)

* 頭圍:44cm(大於97百分位)

 

 

我對於類似收涎儀式這種一輩子一次的事情,總覺得要挑到心目中的第一名才行!Gaga的收涎餅乾,很幸運的找到Kokoma's cake來製作,雖然價格不是很便宜,但是手工真的精緻到讓人捨不得吃,吃下口之後又發現不甜膩的一口接一口,不論是收涎、結婚、生日等各種名目有需要餅乾蛋糕的朋友,推薦給你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4M成長文 收涎 Kokoma's cake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鳥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