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打從還沒懷孕時,我就從一些部落客的分享中得到了一些關於羊膜穿刺的觀念。其中有提到很多生下唐寶寶的媽媽,反而不是我們舊有印象中的高齡產婦,因為一般的唐氏症檢查只能驗出機率,並不能保證一定沒有唐氏症,那時我就暗自下了決定「以後懷孕一定也要做羊膜穿刺來確認小孩的健康!」後來我去上了保母課程,其中某些課是在介紹遲緩兒早療的重要性以及政府提供的社會資源,這才知道原來遲緩兒的比率是這樣高,當下很想去跟那些催生的長輩說「你們該慶幸自己能擁有健康的下一代!!」因為不是孕期吃得營養、養胎養得好就能擁有健康的小孩。 

第一次產檢的時候,我就決定好不做初、中期唐氏症檢查,直接做羊膜穿刺,護士小姐得知之後便跟我們介紹目前有種新的技術Nifty,可抽母血檢驗小孩的唐氏症機率,準確率約99.9%幾乎是與羊膜穿刺相同,但是價格不斐,一次要價24K,當時我相當的猶豫,價格當然是一個考量,另外此種檢驗方式雖然是23對染色體都驗,但只會標明出其中三對:13、18、21,要是其他對的染色體有翻轉或其他現象是看不出來的,而羊膜穿刺則是能清楚的檢驗出23對染色體。當然羊膜穿刺有一定的風險,約有3/1000的流產機率,這也是某部分的婦產科醫生不建議這麼做的原因。

在多方考慮評估下,我還是決定要冒險去做羊膜穿刺,生下不健康的寶寶和流產的風險,我想後者我比較能承擔。決定好之後,我又開始猶豫要不要做羊水晶片,但這筆費用要價18K,加上羊膜穿刺的8K,硬生生比當初考慮NIFFY的價格原因還貴啊!雖然有人認為某些醫生的建議「能夠負擔就做」是一種賺錢的話術,但是不能否認花點小(?!)錢買到更多的安心是值得的,這可是一輩子的事啊!於是當下馬上又決定加做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檢驗,好加在SMA只要確認爸媽的其中一人沒有帶因,第二胎之後就不用做檢查了。

 


於是乎,終於來到了這一天,我們要送新手爸爸一個七上八下的經驗

因為本人忘記在30天前預約羊膜穿刺,等我想起來的時候柯滄銘的預約早已滿了,我們只好現場排隊。桔剛送我到診所門口,看到不短的人龍坐在門口等待真是讓人有些傻眼。排隊排著排著,聽到後面的孕婦在說她剛剛回去拿媽媽手冊的事,我這才想起我也沒帶媽媽手冊啊~~~抽了號碼牌之後只好再請桔回家一趟。

填好資料掛好號,沒有想像中等候那麼久就輪到我們了。先是進門跟藥劑師(?!)討論要做哪些檢查,猶豫了一陣子決定三種都做,馬上就被帶進診療室躺著,柯教授像陣旋風一樣轉進來,拿著超音波探頭掃了我的肚子,確認寶寶的性別和位置之後,護士一塗完碘酒,他的針馬上就刺下去了,真是快到讓人還沒緊張害怕就結束了。

柯滄銘羊穿1  

<<白白一條就是脊椎,但其實我也是覺得糊到看不清楚。>>

 

柯滄銘羊穿2  

<<聽說槓槓指的那個地方是雞雞。>>

 

痛是有一點,但還不至於痛到想哭,也沒有像某些媽媽說的不會痛,畢竟每個人對痛覺的感受不同,反而是事後擔心羊水會漏出來,讓人不自覺就想去摸一下下針的地方。

最後護士沒有問我們要不要跟羊水拍照,只請我們確認羊水上的名字是否正確,我還問了飄在尿裡面那是什麼雜質,不知何時飄進來的藥劑師就說那就是羊穿要檢驗的游離物質。提到這就要說到人和人之間的相處真的看緣份,明明護士和前一對、後一對來做穿刺的夫妻講話講得秋嗨嗨,對我們就無話可說,算了,我們也不強求,只要寶寶健康就好。

離開診間,就輪到桔來抽血驗SMA。這個檢查可以抽羊水檢驗寶寶是否有SMA帶因,但如果是爸媽來做就更能確定之後的小孩是否有帶因的可能,所以我們貼心的桔就默默的伸出手來抽血了,能讓爸爸對整個孕期的檢查有參與感也是相當的好XD接著就等著兩週後的報告出爐啦!

 

8/19

收到柯滄銘婦產科傳來的簡訊:ISCA晶片檢查結果沒有發現基因體為小缺失或重複的異常。

 

8/22

收到柯滄銘婦產科傳來的簡訊:羊膜穿刺檢查為染色體正常的XX。

同天我打電話回診所問SMA報告是否正常,護士小姐用冷淡的聲音回應:沒有通知就是正常喔!(妳不說我怎麼知道!)

 

8/26

收到限掛的報告。

 

喔耶~親愛的,你爸說可以買娃娃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鳥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